什么事值得放在心上

snowman

Snowman

我是一个小心眼的人,喜欢了的东西就要百般呵护着,怕它摔了,怕它脏了,除非我找到了更喜欢的。换句话说,就是特别容易把一些东西放在心里高高的位置上,供着它。是的,我喜欢的,那就是我的神祗。

2003年的时候,我有了第一台电脑,价值5K,当时一个月生活费400。每次关机后,都要郑重地用罩子把显示器罩上,把键盘反着扣起来,生怕沾上了灰尘,就不灵光了。现在,公司里两台电脑,家里一台笔记本,全都丢在一旁,连擦都不擦。

四年前,我买了第一部iPhone4手机,宝贵得不得了。贴膜是必须的,还的是高档膜,天桥上那种10块的膜是不屑一顾的。手机壳是不可少的,起码得是Moshi的,高仿的一律无视,正品行货。最近,这手机就是在裸奔,掉地上了捡起来,哎呦,还没碎啊。

2014年,恰在深圳限购之前,入了人生第一台车,是我心仪已久的车型。如果说程序是我的职业的话,那么车子是我的爱好。小心翼翼地打火,小心翼翼地驻车,像个小老婆一样伺候它。嗯,就是今天早上,我把它给蹭了,尼玛心好痛。

自以为已经了然于胸,一切都在掌握之中,这般自负付出了不菲的代价。看得见前路,却摆不好自己的位置;只念着勇往直前,却没有摆正姿势。摩擦,摩擦,在光滑的车门上摩擦,Duang!。–我一整天都不安生,翻来覆去想着那道疤儿,还把它上升到了人生哲理的高度。

你看,我是个很容易上心的人吧。想一想这么多年,我上心的东西,从电脑到手机,起初都是被我视为珍贵,不过最终都被弃之一旁。一个东西我渴望拥有,而又刚刚拥有的时候,好用心地对待。等到我可以承担它,甚至是更换、遗弃它,我就成了负心人。

懊恼自己犯错,无非是因为纠错的代价太大太贵,所以要千方百计得不要犯错。怕它脏了,怕它摔了,怕它蹭了,都是一个逻辑。不过,怕是没有用的,犯错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仔细想想,与其恐惧错误,不如强大自己,没有办法时间道理到失误之前,那就强大自己直到能够应付失误带来的损失。我常常把事情放在心上,恐惧失败带来的损失,一直没有想到要强大自己,直到很久很久以后。

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强大的人,什么事也不用放在心上。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