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哉

How & Why

How & Why

一群人聚在了一起,若是没有共同的目标,则必然是东拉西扯;倘若目标不统一,各有各的 Hamlet,则会演变成各立山头。作为士兵,最担心的是是,主帅说你只管冲,我说停你再停,那么这场战斗将是一场绝望的末日审判。

居于庙堂的人居高临下,指点江山,好生得意。然而草野之间的人们未必就能与其同心同德,达成一致。历代的末代君王们,以及打了败仗的将军们,莫不感慨时不待我,却似乎没有觉到自己其实是孤家寡人。

如果一件事情上达不成共识,不清楚它会是什么样子,或者压根儿就不认同它,我就常常会从一开始就懈怠它。也许出于道德感,我还是会做份内的事情,但也仅仅是把事情做得及格,而基本做不到优秀。

无法与没有共同价值观的人共事,也在日常的琐事里寻找气味相投的感觉。每天见到满足于工作可做的人,我就觉得没趣。对于这些人而言,工作内容不重要,出售时间换取金钱。我渴望的不是这些,尽管生存对我一样重要。

对参与的作品,起初我如同对待恋人一般,投入精力,融入感情,然则随着时间推进,了解增加了,但分歧逐步拉大,我不清楚你到底要去哪里,我也开始讨厌你散发出来的糟糕气味,最后一句话,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走了,并不会留给你任何祝福,因为我预见了你的死亡,既不忍心告诉你真相,我也不会给你制造假象。

很少质疑自己的能力,大多时候怀疑你的判断力。职场上经历的项目有的一出生就死亡,甚至胎死腹中,能够经得住消费者使用和时光考验的,几乎是零。见得多了这样的情形,也就感叹自己白白投入了感情到其中。

出道以来,每天东讨西伐,如雇佣兵般地冲锋陷阵,只为将相们的功成,战役的成功或失败则似乎无关自己,胜则享赏赐,败则寻下家,日子一天,徒增年岁,如此碌碌之辈,诚不足道。哀哉,哀在无目标,哀在无共识者。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