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小思

鸿鹄之志

鸿鹄之志

一月前,我换上了新签名:从混沌中来,到光明中去。我想,这句话可以表达出,这段日子以来,我对生活的领悟和对生命的思考吧。

偶尔,我会冒出一个念头,人这一生应该追求什么呢?曾经在中学时,我反复地背诵《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其中的经典名段:

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呢?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每每念到这段话,心绪总有波动。我也许不会是一个伟大的人,不大可能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但我认定自己不会是一个平庸的人,在走到生命终点的时候,我不会悔恨和羞愧。

半月前于巽寮湾,躺在椅上,四下无人,仰望苍穹,夜无繁星,只见得一弯弦月,海浪拍打着沙滩,哗哗声连绵不断,我想惬意莫过于此。那天空深邃不可测,若设想置身其中,看那斗转星移,时光穿梭,如南朝吴均所言的“望峰息心、窥谷忘返”的感触会不会油然而生呢?

古有鸢飞戾天者、经纶世务者,今有贪官污吏者、奸商巨盗者,其权倾一方、金钱无数,品饕餮盛宴,享妙龄胴体,却无有几人能够泽披天下,惠泽后人。举凡能够推动文明进步者,无不是那些科学家和思想家,只有这些人的作为,才构成了进步的“正能量”。

一个人静思,觉得这一生应该追求科学和真理,致力于发明创造,帮助他人脱离痛苦和愚昧。追求科学真理,此生无虚度,若能发明创造则属“有为”,帮助他人则“大成”。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时,便深深得赞同它。

金钱,吾所欲也;美女,亦吾所欲也。倘若仅仅止步于此,则“泯然与众人亦”。若能求科学真理,行发明创新,达惠泽世人,则脱尘出俗。

我自认自己三无,无钱无房无车。但是,虽无钱却志存高远,虽无房却有“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之心,虽无车却已走万里路。

眼下所做之事,追求科学真理有余,与发明创造相距甚远,雕虫小技虽利人,但不足以“帮助他人”。路漫漫其修远,仍将努力奋发。

2 Comments

mbifoye5 12 月, 2012 at 4:03 下午

谢谢bing把我送到这里,搜安卓的Looper过来的,哈哈~
至少哥哥还很乐观,我都颓的不行了~

Xu Haojie5 12 月, 2012 at 6:49 下午

关于Looper,可以参考《Android系统源代码情景分析》一书,它提供了更详细的讲解。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