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忙碌的六月

2011年的六月看不出跟往年有什么大的不一样,当然我说的是自己住的地方,没调查过降雨量和平均气温,感觉到一如既往地热辣辣,西瓜倒是比往年一斤贵了三毛钱,水价没涨,桶装水涨了两块。

去年这个时候,我还在东莞的一个镇子上,没事的时候,就观摩停在海豚湾外面的车子号牌,感叹这么多好情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到这旮旯,殚精竭虑地支持文化娱乐事业,感动得我都要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去。

中国证券业协会

中国证券业协会(SAC)

这个六月就没这么多闲情逸致了,两场大戏,也是两场考试,一场证券资格考试,一场PMP,前者在两个星期前,后者就在今天(六月二十四)。看书、做题,支离破碎的时间,没头没脑的题目和讲解,懂了很多,忘了很多,理解很少。

现在念书没以前那么拼命了,学校那会是为了名次,现在是为了兴趣。兴趣嘛,我想干嘛就干嘛,结果就很容易偷懒,劲头就松了,书不认真看,题不好好做。上回证券考试,基础知识54.5,这回是55.5,四个月时间提高了1分。也罢,认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不劳而获是留给官二代们的。

有朋友问,要换行?当然不是,我是对证券投资感兴趣,但没想过要做职业玩家。我琢磨着自己未来一两年时间,应该不会去开企业,也不可能投资实业,那就先投资证券吧。反正都是投资,再不济也算是理财呗。不过,这一两年的证券投资都是在走野路子,想哪走哪,日子久了,就想知道行内人士是怎么思考的,学院派都是啥想法。于是就买了两本书,但是光买书看也不行呀,得衡量学习的效果,所以就报名证券考试。我还真不是图了什么证书,再说了那证书对我真没用。

说回PMP,这可是花了大价钱的,不菲的培训费和考试费,抵过了一部半iPhone,要是考不过,这笔钱可就打了水漂。坦率说,学这个PMP,说是为了长知识,那是我瞎说,真实情况是一半为了证书,一半为了知识。最初了解PMP是同事提起的,不过我自恃软件工程科班出身,瞧不起这拍马屁的功夫。后来领导对着我一份精心准备的WBS横批竖批,楞是把我给批判得体无完肤,让我生起了疑问:这PMP就那么牛?离开那家公司之后,赶上前端时间正好工作不忙,就报了名。

PMI

PMI

5天课时培训,400多页教材,500道课后习题,600道模拟试题,感觉考试可以通过,但是学到的理论知识不太适用。能不能派上用场,取决于所处的环境,以眼下所呆的国企而言,这真的是屠龙之技。不过,书到用时方恨少,技不压身,有备无患,说不定哪天就用在了刀刃上了。

学习美国人的项目管理理念,体会到美佬特别强调计划、规章和道德,凡事先计划,做事要守章程,利益冲突要讲道德。说它虚伪也好,正经也罢,反正人家这套东西挣到钱了,这套游戏规则他们说了算,也是囊括了西方人在项目组织上的知识和经验精华。常言道,一个中国人怎么怎么样,三个中国人怎么怎么样,我想讲的就是国人擅长单打独斗,不善于项目管理。尽管中国加速西化,但总感觉学到的是皮毛。

最后进考场,被老美的知识产权理念“惊”了一下:

您已被告知并认可本试题是PMI的知识产权,任何传播、讨论是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

话不是原话,意思差不多,这可是我头回知道试题是有知识产权的,不可随意传播。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