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12/12:优酷响“当当”

本周三,来自中国的两家网络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讲述了各自的完美故事,它们分别是优酷(youku.com)和当当(dangdang.com)。当然,它们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的大获全胜,与中国普通的证券投资者没有一丁点儿的干系,无法从中分到半杯羹。不过,这好像并不影响部分人的“民族自豪感”。本周五,央行宣布年内第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大型金融机构的该项指标达到了18.5%。本周六,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其中CPI飙升到5.1%,原高于预期值4.7%。尽管这些举措和数据有些超出预期,但最让我意料不到的是,周五出版的《中国证券报》头版就是预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经济观察报》不敢示弱,预言CPI为5.1%。结果就像现在看到的那样,记者堪比“章鱼帝”。

优酷当当美国IPO首日交易大涨

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数量;我们互联网普及率仍旧不高,享有大量的增长空间;我们就是中国版的Youtube、Hulu、Amazon。好了,已经足够了,不再需要其他的承诺。于是,优酷涨幅高达161%,为百度之后美国上市首日涨幅最大的新股;当当上涨86.9%,位居2010年首日涨幅的榜眼。应该说这两家公司是本周美国证券市场的超级明星,路透(Reuters)对此报道是:优酷、当当美国IPO首日股价窜升(补充:百度当年的纪录为354%)

当唐骏说,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于是我们相信了;当优酷、当当说,你的成功我可以复制,于是美国人相信了。不可否认,Youtube、Hulu、Amazon是当下世界范围内非常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在线视频和网络销售随着它们的成功而在中国走红。美国的单位盈利乘以中国的人口基数,得出美妙的增长空间,这样的模型在资本市场经久不衰,屡试不爽。尽管创业四年的优酷当下还未盈利,经营十一年的当当盈利也不乐观。

我不记得上次网络购书是在荡荡,还是在China-pub,不过现在当当早已不只卖图书了。对比Amazon非图书销售类收入过半,当当的图书销售静收入占比八成以上,但是当当说了,我今年前九个月的净收入同比增长56%,我这是高增长。而优酷呢,我是优酷的用户,它上面的《乌龙派出所》,剧集全而且中文配音,当然了,至于版权的问题,是古永锵考虑的事情,我可以做出无辜状。

有评论认为优酷、土豆、酷6一类的视频网站,得益于中国的政治环境。无可否认,多亏了GFW,Youtube没有了,Twitter没有,但诞生了一批优酷、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是高兴,还是悲伤?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