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 – 12/5:积极财政+稳健货币

本周再加上前一周,中国媒体对物价管控的关注度提升到了新高度,一时间里, 油价、菜价等新闻充斥着屏幕。29日的《经济观察报》刊登了《五天连发九文 发改委物价管控狂飙突进》,汇总了自11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以来发改委的种种举措。据该文的说法,价格调控重点首先是要把投机和通胀预期打消掉,此后还将通过“菜篮子”、“米袋子”的政府负责制、增加供给的手段平抑物价水平。12月已经到了,这个冬天貌似比以往要冷,按照以往惯例,蔬菜、水果、肉乳蛋类生活必需品价格都将进入季节性上涨通道。

中国明年宏观政策正式定调为积极财政搭配稳健货币

过去两年时间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投放了巨量货币,以致于被嘲笑是“适度变极度”,流动性过剩推高商品价格,于是就有了“蒜你恨”、“糖高宗”等等。不过,政策制定者显然对此的预期没有像现在这么糟糕,要不然也不会提出把通胀控制在百分之三以内,以致于后来“很不情愿地”表示“难度很大”。本周五来自决策层的声音指明:明年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路透(REUTERS)将此定性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正式退出的标志。

实际上,这一举动并不出人意料,同样是路透(REUTERS)的报道,李稻葵称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未来一定会改变。聪明的人总是善于观察、分析和预测,先知先觉。分析这一举动首先可以肯定明年信贷政策偏紧,其次政府将会更多地“稳定”物价。路透(REUTERS)指出将扩大进口与消费需求,这显得缺乏理由,因为我认为中国现行的出口依赖性经济不会那么快地扩大进口。

人们习惯于在年底总结过往、制定计划,为接下来的一年定调,这些都注定了此时是个敏感时刻。2010年岁末中南海格外引人注意,那是因为过了这个月就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了。明年政府经济工作主线是什么样子,结构如何调整,增长怎样促进,消费如何拉动,这是每个市场人士都在关注的议题,这些有望在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找到更多线索。

本篇报道的最后指出:物价上涨将成中国未来经济的一种常态。谁来点明未来是多长时间?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