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11/21:爱尔兰和欧元

在中国媒体继续报道通货膨胀这个掩盖已久的大众热点话题的时候,周五中国央行如预期中一样实施了新的市场调控措施,不过不是想象中的继续加息,而是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一连串的动作自然少不了在国际市场上引起骚动,然而本周的话题之王并不归属于它。国外媒体更多地聚焦在了爱尔兰这个大西洋岛国。伴着爱尔兰人腔调的转换,欧元也随之上下起舞,遥相呼应。前有希腊债务危机引发市场看空欧元,风波刚刚平息,现在爱尔兰危机则似余火上浇油,死灰复燃了。

欧元兑美元走强 救助爱尔兰的会谈仍在继续

欧元走势与爱尔兰(爱尔兰文:Éire,英文:Ireland)的联系源自于后者是欧盟二十七个成员国之一,也是欧元十七个成员国之一。说实在,爱尔兰危机,还有之前的希腊危机和正在酝酿中的葡萄牙危机,是怎样影响欧元的,我还真是稀里糊涂,单单只是知道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是欧元的负面新闻,至于危机是影响欧元以及其他成员国的,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资料。

回顾欧元的早期历史,其于新世纪前夕1999年面世,当时一欧元兑换1.18美元,随后曾跌至0.8228美元的历史最低位,经历了一番波动之后,2002年中达到1:1,随后开始攀升。在本篇报道中,11月19日纽约汇市尾盘显示,1欧元兑1.3691美元。如此算来,十一年来欧元相对美元升值约16%。相较之下,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11月19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换6.6408人民币,而十年前(2000年)的今天(当日为周日,以周五数据为准),则为1美元兑换8.2773,十年间,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约24.6%。这样的涨幅可是一点儿也不比欧元差。

除了上述对债务危机如何传导至欧元危机不解之外,还有一个不明白,那就是当希腊危机的时候,市场普遍担心,欧盟是否会出手援助希腊,而此次爱尔兰危机的时候,市场却担心,爱尔兰是否愿意接受援助,因为就在一周前,爱尔兰财政部长称爱尔兰并未申请任何欧盟(European Union)援助资金(点击这里查看原文)。这态度截然相反可真是此一时,彼一时,莫非是此前的希腊援助计划出了什么问题?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