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财经观察与思考:9月6日 – 9月12日

网络是个快餐店,巨量和诱人的信息充斥屏幕,贪图多多益善,于是一目十行,却极少用脑思考。我尝试选择高质量的资讯,例如 THE WALL STREET JOURNAL(华尔街日报)FINANCIAL TIMES(金融时报),辅以 Google Reader 这一利器,着重看少报道,看精报道,用心思考,用手记录,一来促使自己培养良好的网络习惯,二来锻炼自己观察、分析财经动态的能力,我将这一行动变成了《一周财经观察与思考》,这是其中的一篇。

通用汽车敦促中国对进口电动车提供补贴

起初看到标题时觉得十分好笑,通用汽车在美国本土制造电动车,然后运到中国卖给消费者,临走还要求我们奉上补贴,真叫人匪夷所思。看完报道全部内容后明白,原来”敦促”是有根据的:美国向每辆电动汽车提供7,500美元的补贴,不管这些车的产地在哪里,相较之下,中国根据产地实施补贴的政策难免就有“贸易保护”、“破坏公平竞争”的嫌疑,并且只有中国根据产地实施补贴。作为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重大措施之一,购车刺激政策使得中国车企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HIGH翻了天,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则更是大大刺激国内、国际车企的神经。而据9月6日出版的《经济观察报》第36版《通用电动车中国路径:先进口再国产》的报道可以知道,在其他跨国公司普遍把2012-2015年作为中国电动车战略开启年份的时候,通用和日产成了名副其实的先驱。特别是大病尚未初愈的通用,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中国市场,复兴之作 Chevrolet Volt 9月1日亮相上海世博完成首次路演, 2011年将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但相比较日产 Leaf 约14万人民币的售价(国外),Volt 则高达28万(美国),如果加入进口车灌水,全进口后售价接近40万,这明显门槛比较高。如此想来,要是搭不上中国补贴政策的顺风车,通用的领先优势必将大打折扣,提出如此“敦促”也是迫不得已。

Mastercard认为中国将在2020年成为世界最大的信用卡市场

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到6月底,中国信用卡发行量为2.07亿张,较2006年底水平增长三倍以上,而 Mastercard 估计再过10年发行量将达到8-9亿,按这样的数量计算,我估计那时候除了未成年人,将人手一张信用卡。对于我来说,直到工作两年多后,我才申请信用卡,–当时我已经拥有了不下10张各种银行卡(自己也说不清怎么会有这么多银行卡),之所以此前没有信用卡习惯,源于从小到大的现金使用习惯;之所以改用信用卡,是因为现金不便携带,–不是因为钱多,是因为贼多。实际上,从根本上促使我刷信用卡的原因是可以从银行拿到一个月的无息贷款,买一万元的商品,我可以将原来用来支付的现金投资到股市,用信用卡来让银行买单,一个月后卖出股票获取投资收入,还了银行的欠款,剩下的就是自己的了,当然,这种好事的前提是投资获取了正收益。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