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财经观察与思考:8月29日 – 9月5日

网络是个快餐店,巨量和诱人的信息充斥屏幕,贪图多多益善,于是一目十行,却极少用脑思考。我尝试选择高质量的资讯,例如 THE WALL STREET JOURNAL(华尔街日报)FINANCIAL TIMES(金融时报),辅以 Google Reader 这一利器,着重看少报道,看精报道,用心思考,用手记录,一来促使自己培养良好的网络习惯,二来锻炼自己观察、分析财经动态的能力,我将这一行动变成了《一周财经观察与思考》,这是其中的一篇。

中国欧盟商会批评中国歧视外企

本周关注两则有关外企经营环境恶化的报道,除了本篇报道之外,还有来自一则来自华尔街日报日本外相:中国可能失去外国投资。到底是什么引起了欧盟商会的不满呢?报道称,营业执照制度限制了外企进入某些行业,有些强制认证要求更是超出合理程度。但是执照制度和强制认证貌似是早有的事情,只不过是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矛盾恶化,集中爆发而已。欧盟商会只是批评,相较之下日本则直接警告,除非中国使其商业规则更加透明且具有连贯性,其中包括处理劳资纠纷的法律框架,否则中国有可能失去外国投资。抛去盲目的民族情绪,我认为欧盟商会和日本外相的言论应该得到当政者的重视,这与卑躬屈膝无关,我们当在这非常时期检讨自己的经济政策,审时度势,灵活调整,–当然也不是叫你出卖国家利益!

印度外包商:美国理工科毕业生太少

班加罗尔是印度IT外包中心之一,业内人士和政府官员曾一度前往这个“印度的硅谷”参观学习,此前 CSDN 和《程序员》也有过关于它的深度报道,由于职业因素,这引起我的不小兴趣,和中国软件外包企业主要从日本拿单子一样,印度外包企业主要服务于欧美等英语系地区,显然印度的市场要比我们大,我想这主要得归咎我们糟糕的英语教育,还有文化因素吧。回到报道中来,Cognizant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显然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他居然认为美国如今没有人才基础!我可不是什么美国粉丝,但是我清醒得知道,我所参与开发的两款数码的 OS 是由 Google 发布的 Android,我所使用的编程语言是由 Sun(已被 Oracle 收购) 发布的 Java,我当前正在使用由 Microsoft 开发的 Windows。我不是嘲笑印度自以为是,因为我们自己也常常干这样的傻事。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