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财经观察与思考:8月23日 – 8月29日

网络是个快餐店,巨量和诱人的信息充斥屏幕,贪图多多益善,于是一目十行,却极少用脑思考。我尝试选择高质量的资讯,例如 THE WALL STREET JOURNAL(华尔街日报)FINANCIAL TIMES(金融时报),辅以 Google Reader 这一利器,着重看少报道,看精报道,用心思考,用手记录,一来促使自己培养良好的网络习惯,二来锻炼自己观察、分析财经动态的能力,我将这一行动变成了《一周财经观察与思考》,这是其中的一篇。

国美控制权之争发生重大转折

这个夏天里财经媒体充斥着国美控制权争夺战的各路报道,这本是资本市场的利益角逐,现在经过各方添油加醋,发酵成了夹杂着个人恩怨和民族主义的政治争斗。用成王败寇的逻辑来评价黄未免太老旧,但若认为黄是中国特殊的商业环境的牺牲品而同情却又太贱了,评价此番纷争最好还是感情放一边。固然黄是国美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但也只是约34%的股权,现实已经明示了黄光裕式的国美之路是不可延续的,而资本永远是追逐利润的,不应该也不会牺牲大多数股东而保全个体,只要它还是股份公司,就应该考虑所有股东的利益,怎么可能让所有股东为大股东陪葬?在本篇报道里,华尔街日报定论:一个新的中国企业家阶层开始努力将中国的商业规则从数十年的由创始人领导、贿赂成风的交易方式转变成一个专业管理和负责任的时代。在我看来,陈的举动符合公司、股东利益,假如我是国美的股东,我会把票投给陈晓。

中国计划推进房产税改革 实施资源税改革

我对于税收的认识还停留在高中政治课本的水平,至今也闹不明白都有哪些税种,征税对象包含哪些,中国的国税和地税怎么一回事,如今有切身体会的就只有个人所得税,除此之外或许还有能“有幸”缴上房产税。这篇报道里共提到四个税种,分别是资源税、房产税、营业税和增值税,其中前三者都归地方,增值税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享。改革后,资源税征收幅度将提高,并且从量改为从价征收,这对资源丰富地区来说是个好事。房产税将为地方政府提供稳定的主体税种,至于其能不能抑制甚至打压房价,我的看法是肯定的。当下增值税只对工业部门征收,对服务业则征收营业税,服务业税负就比工业重,我怎么也没想明白。通观全篇报道,达成一个结论:改革后地方政府税收收入将会增加,问题也随之而来,地方可支配的资金变充裕了,那么监督地方政府花好钱的措施和体制是不是更加完善了?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