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哪里去寻竞争力

时光荏苒,仿佛都只是在转眼间,来到广州已经满了四年,这段时间里,见领导,会客户,写文档,编代码,终日忙得不亦乐乎,时至今日,我想该是时候来回顾总结这四年的时光。

促使我今天写下这段文字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因为被人问起工作以来学到了什么?擅长什么?不懂什么?这三个问题虽然出自别人,但从几个小时前,一直盘旋在我的脑子里,我也在询问自己,可是我找不到答案。虽然我可以搪塞住别人的质疑,却无法搪塞自己。

这四年来,我从 Web App 做到 Android App,从 JSP 做到 JavaScript,从 Servlet 做到PL/SQL,从 Tomcat 做到 WebLogic,从 IMF 做到 EBook,从 Software 做到 Hardware,接触到的东西可谓五花八门,但是扪心自问,接触不等于学习,每次浅尝辄止,至于“知其然”,很少追究“所以然”,这些皮毛的东西怎么也称不上是内涵,怎么敢言学习到什么呢?

时光流逝了青春,这真是件很不爽的事情,但最不爽的是,青春走开了,自己却碌碌无为,努力寻找一些可以让自己称道的成就,却发现泛善可陈。没有成就也罢,就来数数自己的需要提高的地方。不幸的是,我还是找不到,仿佛每个东西都知道,却又每个都说不清,遍地都是不足,那等于还是没找到。

想来一件比较好笑的事情,折腾不同发行版的 Linux 是我原先的一大“乐趣”,最先是 Red Flag,也就是红旗,03的时候一腔热情,支持国产0S;接着是 Red Hat,还记得是 KDE 的桌面;然后是 Ubuntu,Gnome 的桌面,没完没了得搞汉化,搞字体;再接着是 Debian、Arch、Gentoo,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己除了几个常用的命令以外一无所知,不知道 GCC、Make、Shell,原来我只是热衷于炫酷。外在的花哨了,内在的就空虚了。

外在的东西过得了一时,过不了一世。内在的,才是靠得住的,其中别人无法取代你,超越你的那一部分,我把它称作是核心竞争力。以世界经济为例,提到中国的竞争力,人们会说低劳动力成本,提到美国,人们会说创新,提到日本,人们会说高科技。把世界缩小到职场,国家变成个人,正如美国人因为创新独占鳌头,所以不担心会被中国超越一样,我又有什么可以让自己傲视职场,不被取代呢?

现在技术门槛变得越来越低,看看外面的培训机构打的招牌吧,零基础,六个月,包工作,不成功,不收费。他们培训的人才正在源源不断地涌入到这个圈子,更低的工资,更辛苦的环境,慢慢地我的竞争力相对下降,我并不憎恨,但我在恐慌,没有竞争力的后果,就是被他们取代。

坦率地讲,在不同的技术、不同的 API 间切换,起初是很新鲜的,然后就觉得乏味,到了最后仅仅是懂得如何 Call,再深入一点儿,知道不同方法之间的区别,就像初等的面试官常常问人的那样:你知道 HashTable 和 HashMap 的区别吗?(Java Platform API Specification 提供标准答案)。稍微具备学习能力的人,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就能对 API 滚瓜烂熟,这算不上竞争力。

人,首先认识自己。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暂不说“知彼”,问问自己,到底什么才是自己的竞争力?要向哪个方向投入精力提升自己?自己可怜自己一下,–你个呆瓜,答不上来!

6 Comments

yin.canjun13 7 月, 2010 at 9:36 上午

一直关注你的Blog 很久了。
我也工作三年了,由于我是从电子转过来的,刚开始发现学习了不少东西。但后来由于重复的工作,没有机会去深入学习,内在很空虚。订阅了你的Blog,希望多多交流。

Xu Haojie13 7 月, 2010 at 7:36 下午

谢谢,交流沟通,取长补短,于己于人都有利,现在社会竞争激烈,逼着自己要不断升级,要不然真会被抛弃。

lvjun30 7 月, 2010 at 6:03 下午

喜欢的你文章,受教了

Xu Haojie30 7 月, 2010 at 7:03 下午

谢谢,^_^

fox1 4 月, 2011 at 10:02 下午

很喜欢你的文章,我就是您笔下的6个月培训出来的,但是我真的是很喜欢Android还有各式手机软件,喜欢追逐互联网的最新产品,也是喜欢炫酷的东西多于内在的技术,现在出入职场,感觉技术上跟公司里其他人差的不是一星半点,不知道怎么规划好以后的路线,还请前辈多多指教。

Xu Haojie1 4 月, 2011 at 11:01 下午

我或许比你老,但谈不上指教,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我们是同行者。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