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QYNMP学到的知识

此文写于2008年底、2009年初,当时我还在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家公司中,当时正值项目尾声,因此自己就做了这么一个总结,这篇总结的初衷是记录自己的心得体会,因此无论是排版,还是言辞,均不是正统的项目总结。后来离开第一家公司之后,曾想过发表此文,但是考虑到保密协议一类的东西,就挨到了今天才发表,文中所涉及的人物已经成为老友,项目早已终验,技术也已经实施了,不由得使我想起一句话:光阴似箭,不过旧文新发,读起来还蛮有趣的。

前言

零八年八月中旬,逢北京奥运盛事,VASMS二期落幕,突获清远项目(以下简称QYNMP)大任,颇感意外。三月后,初验完毕。至此,QYNMP是我继增值业务管理平台补充服务、开心管家、增值业务管理平台二期之后参与的第四个项目,也是任项目经理的第二个项目。

项目完成之后,以惯例总结心得体会。该篇总结共分三个篇章:做人篇、管理篇和技术篇,分别从个人修养、项目管理和技术应用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在做人篇中,阐述信任拍档的理念;在管理篇中,论述项目经理的服务职能和统一价值;在技术篇中,分析KISS“框架”的启示。

做人篇

常言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对拍档委以信任,相信他能够做好,这是自信的一种表现。这是我这段时间以来的收获之一。

每一个被信任的拍档,其会从心底里感到自己对这个项目的重要性。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感觉,正是你的信任成就拍档的责任感。也正是责任感,是办好一件事情的第一要素。

在这个项目中,同事W刚刚参加工作。往往新手面临着一种困境,那就是较难得到大家的信任,—当然这和经验等有着很大关系。最初,我也是抱着很强的质疑态度来考量W,怕他犯错,事无巨细,每项交代给他的任务要频繁去检查。久而久之,慢慢察觉到W的情绪低落。

将心比心,我自己也是从新人过来的,也就明白了W的不满。接下来,安排任务后,首先和W讨论如何去做,然后由W自己完成,最后我负责检查。项目快要结束,我看了W的成绩,虽然W做的事情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我看得出他做的很用心,而且做的很快乐。

管理篇

我们文化当中,“管人”的意识一向比较浓厚,动辄就说自己“管”着多少人。恰恰一个“管”字不经意之间暴露了彼此的对立。在这个项目当中,我的角色之一是项目经理。项目经理一贯倡导对项目负责,对于客户负责,但常常忽略对团队成员负责。

通过这个项目,我感到,和谐的团队中,项目经理和团队成员的关系应该是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利用自己的身份,为团队成员提供周到的服务。这个服务可以是组织团队学习业务知识、集体娱乐活动、指导成员克服技术难题、帮助大家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项目中,当团队成员向我说明完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后,我常常会在最后问他,是否需要我帮忙,我能够帮他做什么。【自夸的话,恶心恶心就算了,别拍砖】

在以项目经理身份参与的两个项目中,统一价值观的想法逐渐地清晰。项目不是项目经理一个人的项目,是每一个人的项目。项目成立伊始,项目经理就应该在团队中,倡导“荣辱与共,同舟共济”的气氛,团队利益符合个人利益。任何想在项目中独善其身的想法,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团队都是不可接受的。

统一价值观在项目中,除了可以表现为“荣辱与共,同舟共济”的气氛;还可以表现为设计人员向团队讲解为什么这样设计系统,获得团队理解并且接受设计方案;还可以表现为规范编码习惯,包括变量命名习惯、文件组织以及命名习惯、代码注释、缩进和空行等等;还可以表现为规范单元测试,为每个业务相关的关键类编写测试类等;

技术篇

做为技术人员应该时刻保持技术敏感性。这是因为发给你薪水的是看不见的市场,市场需要信息管理,而你正具有信息管理的技术,于是市场借助BOSS的手支付薪金,你开发管理系统。但是市场总是贪婪的,它总是驱动着技术进步。如果有一天你的技术不满足市场需要,也就意味着没人再发薪水给你。

软件技术的进步正朝着规范化、“工厂化”的方向发展。这意味着花更少的时间,更少的成本,做更多的事情。我猜行业中心基础架构部推广KISS框架,正是基于上面的考虑。坦率的讲,KISS于公司,其有效的降低了Java Web项目的初始化难题,降低了技术门槛,其将焦点由开发转向了设计,对公司Java Web模式的项目将显著的提高生产力。

但是,技术门槛降低,也就意味着薪水的降低,如果一个小学生都能搞定了,还要你个大学生干什么? 当下,以为在当前凭借一技之长,就能独步青云的观念,实在是很危险的。因为靠一时的编程技巧打拼天下的时代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那是求伯君式人物的天下。

只要对KISS稍加注意,这个无非就是SSH模式的“山寨版”而已。KISS整合的技术都是成熟,甚至可以说是老化的东西。如果你对于问题不能深入研究,对于KISS之外的“花花世界”视而不见,对于新鲜事物持有轻视态度,注定要陷入固步自封的境地。

除了KISS之外,当下我关注的关键词有:动态语言、敏捷开发、继续集成、云计算。其中动态语言,包括Python、Ruby,敏捷开发包括ROR,持续集成包括Hudson,云计算包括Google App Engine和Amazon。此外还有一个,那就是Android。

当然现在Java EE的前景也越来越明朗,Struts1的盛世早已过去,JSF正在崛起,现在JSF 2.0的规范草案已经通过,相信2009年内JSF的势头会更加旺盛;JPA已经度过了2年多的孕育期,相信今后ORM领域会有一统天下的局面;Spring的势头还会继续,但是JEE 6的预热已经来临;B/S度过了二十一世纪头十年的黄金时期,现在还看不到衰落的兆头,但是RIA的兴起会让它失色一些,JavaFx的推出对比SL、FLEX稍显得迟缓。

总之,知识就是力量,技术就是财富,保持敏感度,应市场变化而变,走在时代的前沿,这样才能有钱赚。

  1. 2008/11/28,拟定文档结构大纲;
  2. 2009/01/14,调整文档结构细节,完成文档内容概要;
  3. 2009/01/15,列举做人篇、管理篇、技术篇论点;
  4. 2009/01/27,阐述技术篇KISS框架的利弊,更换文章标题;
  5. 2009/02/05,删减做人篇、技术篇论点,阐述与人信任的心得体会;
  6. 2009/02/06,删除冗余段落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