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 – 10/31:油价上调与车船税调整

10月25日至10月31日的这一周,热点词汇不少,第一热门莫过于汽车,其他的词汇诸如创业板一周岁、稀土、十二五规划建议和热钱等等,当然陆续出炉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也是关注的热点。汽车之所以荣获本周之最热门,原因有三:其一,车船税调整,由统一计税向按排量计征改革;其二,汽柴油价格上周百分之二;其三,上市车企三季报公布,有人欢喜有人愁。

中国乘用车拟按发动机排气量分档计征车船税

自从实施购车刺激政策以来,中国汽车业迎来的一次井喷,而且目前来看,这次狂欢还在继续当中。尽管有关“堵城”的报道不时出现在各路媒体上,然而即将到来的2010年冬天并没有给他们降温。继根据排量实施购置税调整之后,此番车船税改革也将沿用这一模式展开(点击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现行大奔和奥拓统一车船税的局面将成为历史的画面。

此次改革势必将对大排量车型造成不利的影响,例如SUV,国外车企一度对国人热衷SUV感到不解,在欧美社会,SUV高排量高油耗的形象与西方环保理念背道而驰,近些年小排量的小型车是欧美市场的宠儿。

中国在汽车行业的政策已经足够明显了,首先是鼓励民众购车,至于堵车的问题,那就推到火烧眉毛的时候再来谈吧。其次,发展新能源汽车,其也是七大新型战略产业之一,目前也在部分城市试点新能源车型补贴计划。再次,提高汽车相关的费税,加大政府收入,阴谋论者习惯视其做法为“把猪养大了再吃”。

中国汽柴油零售价周二起上涨3%

涨价,继续涨价,和大部分商品一样,油价也不出意料地涨了,因此,本篇可作为上文中“把猪养大了再吃”的印证。骂中石油、中石化垄断市场谋取暴利者有之,骂现行定价机制者有之,但是因为油价高而不开车的人却似乎没有,为此而担心的车企更是没有。

车市如楼市一般火爆,新能源汽车普及尚待时日,以化石燃料为动力的传统汽车将消耗更多的石油。本周,摩根大通称中国需求等因素就迟早可能带动油价升至100美元,摩根大通对第四季度没过原油期货均价预估自先前的每桶75美元调升至81美元,2010年和2011年预估则调高约2美元

炒房产,炒黄金,炒大蒜,炒绿豆,炒生姜,炒棉花,炒白糖,炒茶叶,炒檀木,接下来是不是炒炒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