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

Prejudice

Prejudice

小的时候,常常会为了一点儿小事耍性子,凡事不如意要过好几日才会淡忘。大了以后,知道这说好听点,叫“较真”,不好听点,叫“小心眼”。也懂得十事不如意常八九,凡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为上策。

很早的时候,和朋友相处,觉得自己对朋友十分好,朋友也要对自己十分好,要不然,就是朋友对不住自己。要是朋友和自己看不顺眼的人友好了,会觉得朋友背叛了友谊。久而久之,合得来的朋友一直不多,很多时间里都是独来独往。

离开学校的初期,我会拿自己的标准来苛求工作上的拍档,特别是在有了一点儿小权利的时候,更加严于律“人”了。日子里总难免时过境迁,从属与领导总是翻来覆去,也从别人这面的镜子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从内心里,我认定自己是个优秀的人,说好听点,这是清高,说不好听,这是自恋。当自己发现别人的见识不如自己广博,见地不如自己透彻,便会从骨子里散发出一丝丝臭臭的傲慢气息来。而一旦形成傲慢的姿态,便会顺其自然地对这个人产生偏见。

上学的时候,明白“闻道有先后”,懂得“三人行必有我师”,但生活中往往不自觉地抗拒别人的见解和道理。为了否定而否定,缺少倾听和分析,甚至因为一个观点相关,而否定一个人。大千世界里,人的阅历和见识必然不同,倘若能够倾听别人,那便是多了另一番阅历和一种见识。人生不长,多一个人的阅历和见识,便是延年益寿。

天下熙熙攘攘,有人来有人往,众生生来平等,因思想而不同,然“不同”并不意味优劣,这番道理我也谨记在心里。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