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Robot Car 之前言篇

WiFi-Robot Car

WiFi-Robot Car

我在小时候就很喜欢汽车,借助它可以走到很远的地方,见识很多的人,听到很好玩的故事。我不是冒险家,不是那种寻求刺激的家伙,但有一个旅行家的梦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汽车,梦想就从开启引擎的那一刻开始变成现实。

在没有一辆汽车之前,我深刻地明白,要非常了解这个“本身具有动力得以驱动,不须依轨道或电力架设,得以机动行驶之[1]机械设备”,必须从小做起。于是,收集各种汽车玩具是我很长一段时间里的嗜好,塑料的、铁壳的、要装电池的、不要电池的、独立遥控的、只有一个开关的、能拐弯的、只能直行的,然后拆开,最后装回去或者丢掉。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当年选的专业不是计算机的话,那么肯定是去研究汽车了。虽然直到现在,我一直在把玩代码,并且有机会开辆SUV去趟青藏高原去慢慢地实现梦想,但是,对汽车这个机械设备的研究还一直保留的。最近一年,我的兴趣聚焦在了“遥控车”上,这种可以自行编写控制程序、远程控制运动轨迹的“玩具”,契合了我的工作和兴趣二者。

此系列博客里,我会记录WiFi-Robot Car的全部制作环节,这个过程完全是从零开始,因为大学里有关数字电路的知识已经全部丢掉,–书到用时方恨少,而WiFi-Robot Car更多的是嵌入式的电子设备,我甚至已经忘记了GND就是接地的意思了。

WiFi-Robot Car的来源是爱果联盟,它在论坛里的官方名字叫做“WIFI-Robot 智能遥感机器人”,我觉得拗口,就给简化了。它使得玩家使用PC或者手机连接Car,借助控制软件来掌控Car的行进和转向,并传回实时拍摄画面,以及其他功能。

从构成成分上看,WiFi-Robot Car共包含机械系统、电气系统、控制系统和传感系统。机械系统包括车架底盘、车轮等;电气系统包括马达、舵机等;控制系统包括控制板;传感系统包括超声波感应器和摄像头等。其中控制系统,也就是控制板,使得Car能够有序地运动起来,而不是使得它像个植物人或者精神病一样。论坛上的玩家自主设计和开发了控制板,并提供了控制程序,剩余的部件都可以自由采购。

截至到目前为止,控制程序并没有开源,这给我的学习带来了很大的障碍。组装小车,使它能够动起来,固然是非常大的高兴,但是我更多的兴趣是对控制程序,我更好奇嵌入式程序是如何掌控马达、舵机、感应器的。但是,似乎出于商业机会的原因,连控制板和PC控制程序之间的通讯内容都被开发者加密了,就更不可能看到控制板的嵌入式程序了。


  1. 维基百科关于汽车的定义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