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Robot Car 之电池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电池是 WiFi-Robot Car的能量源泉。我选用的控制板对电源的要求是12.6v,但从从淘宝购买来的二手锂电池组是24v,因此需要对电池组进行改装。改装之前先熟悉电池组的规格,这里关注两个指标,其一是电压,其二是容量。前者关乎到是否合乎电路要求,后者则关系到持续时间。

这次改装所使用的电池组由12节18650型号[1]的锂电池构成,每六节组成一组,以串联的形式输出24v,此时容量是4400mah。以并联的方式改装之后,电压将为12v,容量提升至8800mah。

改装之前,需要准备如下材料和工具:

  1. 万用表
  2. 电烙铁
  3. 导线两根
  4. 剪刀

第一步,使用万用表测量初始电压值,确认是否正常工作,保证是可以使用的。

使用万用表时,注意选用合适的量程,以优利德UT33D为例,应该选用200v直流档。

改装之前测量电压

改装前存照

第二布,使用剪刀剪开蓝色胶布2厘米,掀起银色薄板,检查电路板。

剪的时候,注意不要剪太多,也不要剪到薄板。

掀起“盖头”

第三步,剪断串联导线,最好把原来的导线连同焊点一并清理掉。

动手前看清楚

第四步,选取导线,使用电烙铁,焊接导线和触点。

首次使用带有指示灯的电烙铁,需要了解指示灯的含义,亮表示还在加热,灭表示已经达到设定温度。上回使用电烙铁可以追溯到七八年前了,没有指示灯,所以这次指示灯时亮时灭,还以为是坏了。

摆弄电烙铁真是个细致活,刚一上来常常是手抖,点不到正确的位置,导线被焊得烫手,拿不住丢掉了。最后出来的焊点惨不忍睹,一坨一坨的。

焊点惨不忍睹

第五步,使用万用表测量改装后电压值,确认是否合乎要求,出现少许差值可以接受。此时,万用表可以选用20v直流档。

“小”功告成


  1. 18650是一种锂离子电池的型号,为圆柱型,直径18mm,高度65mm。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