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路

直到刚刚,我才从五周年聚会的情绪当中缓过神儿来,觉得有必要将心里想说的话给形成文字,以记载此时此刻的感想。

应该说我不是一个稀里糊涂的人,字典里没有“混”这个字眼。当聚会上被问起过去五年,你做了什么?我很清楚身后的路。

Java与品高

前行

毕业的头一年,我进入了一家叫做品高的公司,公司起初不大,六七十人的规模,典型的项目型组织结构。

入职后,新员工培训一直持续到当年的十一月,从HTML到PL/SQL,从Java到.Net,涉猎范围涵盖了当时大部分业界常用技术。这极大地打开了我的技术视野,直到现在仍在受益。

进入了项目以后,明白了什么叫做通宵达旦,什么叫做热血沸腾。把知识转成产品,将产品变成金钱,第一回切切实实体会到了知识的好处,也体会到了做乙方的委屈,还有做项目的痛苦。

头回做项目经理,把事情给搞糟了,也明白了人是最复杂的,如何管理客户期望,协调同事合作,这些不是像定理一样可以推动出来。

我一直心怀感激,因为在品高遇到了非常好的导师和朋友。这种“好”是介于同学和同事中间的感情,它只存活在你刚离开校园,还没有成为职场“油条”之间。在那里,我获得了信任和赏识,这些东西在今天看来是如黄金般的宝贵。

年轻的心总是向往外面的世界,我最终没有把在品高的日子延续到第四年,我离开了。那时,公司已经有二三百人,所在的项目组也已经是重要的部门了。很幸运,我在这里参与了一个创业小公司发展壮大的历程,这个经历是一个资本,也是一个财富。

Android与OPPO

Google第一次公开Android项目时,恰巧我在做移动行业增值业务的企业应用。一个是移动互联网的新兴概念,一个是移动通讯的成熟产品。早已熟稔了Java Web App,我心生厌倦,目光渐渐转移到了移动互联网。年轮走到了2009,我决定离开Spring、Structs、Hibernate、JQuery,转身到Android。

这一次转身让我踏入了Android世界,然而起步后发现自己来错了地方。公司的产品不错,只是老板不是个脚踏实地的人。常言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果断作出离开的决定,于是这段转型过程迅速画上了句号。机缘巧合,OPPO向我发出了邀请。

东莞长安,从广州东站出发,需要一小时十五分钟。在那里,我全程参与了一款电纸书产品从设计到发售的整个流程,这是一款将目标订在Amazon Kindle上的拳头产品,围在它身边的是出色的UI、UE、资深的硬件工程师、优秀的软件工程师,还有成熟的市场调研和推广人员。

可惜这款产品最终没能热销,我一直认为失败应归咎于公司体制,决策层以传统的小家电的思维来思考新兴的移动互联网产品,难免有看走眼的可能。它的软肋是创造力的缺乏,虽然在培养,但走得显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般快。

这让我看到了民营企业的转型之痛,金融危机里,珠三角数以万计的工厂无法独善其身。这些习惯了低劳动力成本、高能耗高污染、靠走量出口赚钱的老板们,也许都明白这种模式不可延续。年轻人越来越少来到工厂,工业污水充满河涌,经济大势从出口转向内需,出路在哪里?

也在这里,我看到了劳动者的无奈。基本工资980元,加班,不迟到、不请假,月底可领到1800元左右。车间外灯红酒绿,车水马龙,坐在车间里,要心不为所动,很难。

TMD国企

逆境

每周,奔波两地,常常是万家灯火时方到家,出门坐车时路上行人还没几个。就这样,维持了一年,我又回到了广州,进入了一家叫卓望的国企。

卓望的名堂很大,大股东是中移动,占股百分之七十多,其他的股东也都是些巨头,像沃达丰和惠普。

名堂大的公司,说出去能唬外人,但内行人一听就明白也就是那么回事。徒有庞大的身躯,却一团死气,没有活力,如同一个池塘,虽比家里的鱼缸大,却是死水一潭,只生些蚊蝇。

由于公司性质的特殊性,很多决策不是基于技术最优,也不是基于效益最优,而是基于领导最优。过去一年里,我参与了两个项目,这两个项目的成果最终是要面向消费者的,那么在设计和实现时,应该首先将消费者放在第一位,而实际上,甲方领导意志胜过客观分析。

我讨厌卓望,一则是因为自己在这里苦于没有舞台,二则是因为看到国企独占优势资源却发挥不出。前者可视作发牢骚,而后者却是着急,试问卓望离开了中移动,中移动丢掉了垄断,你们还有多少竞争力?

我喜欢卓望,只有一个原因,我有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去研究该兴趣的问题。

认识自己

在品高的时候,受到器重,处人做事也强势的恨,正可谓满面春风,洋洋得意,自认能力很强。离开了品高以后,没有了原来的导师,起初还是强势的恨,后来不招人待见。

在失落中渐渐得懂得一个道理:器重源于能力,衡量一个人的能力,应该把他从熟悉的环境中拿出来,换在一个新环境里,看他能达到原来受器重的多大程度。

所以,现在我每次看到南基里有人趾高气昂、指手画脚,我就觉得好笑,别人敬畏的不是你的能力,而是你背后的垄断力量。

自己

做过了很多技术,现在扪心自问,反倒是什么技术都没掌握。前几天有朋友问我一道面试题,很基础的那种,我没答对。

不懂了就学,看到Java生疏的知识,明白C的不足,看了C,才知道底层知识早丢了,学了计算机结构,懂了万“语”不离汇编,看了汇编明白了算法是王道。知道的越多,方知知道的越少。

到现在,我迷茫了,之前的选择我很清楚,以后的选择我却犹豫。我打开了移动互联网的门,却捡不到金子。我很喜欢代码,看到代码跟看到美女一般,但我也想创业。我做了Java和Android,可是我现在更想做Linux。

烦了,不懂了,我还是没把自己看明白。

后语

这次聚会,看同学是其次的,主要的是回去给自己的一段人生做个标记,马上要做别人老公了,说不定很快成了别人老爸了,过去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年纪没了,要开始下一段人生历程了。

最后借同学的微博来做结:

再多各自NB的时光,都比不上一起SB的岁月…

3 Comments

longbiao29 8 月, 2011 at 10:26 上午

写得非常不错.有幸与你在品高同事一年

Gaoge9 9 月, 2011 at 5:20 下午

有思想有追求的好青年!

xinzaibing8 11 月, 2011 at 1:59 下午

我有很多同学在品高做过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