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程序员》:HTML5与薪资

程序员

程序员

四月份的《程序员》封面报道讲得是HTML5,新功能的介绍,以及新API的演示占去了不少篇幅讲述新功能,编辑也不忘在最末给读者描绘一下美好的未来,鼓动一下国内从业人员向新的标准靠拢。以我自己来讲,在从事移动终端开发之前,有三年的时间,做的是Web App。没错,前台AJAX,以Ext JS、JQuery用得最多,后台SSH,也掺杂着Servlet、JDBC。

关于Web App,最为不爽的是浏览器的兼容性。在我所参与的项目中,能够完美运行在Firefox等非基于IE内核的浏览器上的,几乎没有。印象最深的是,第一个项目使用IE的htc技术(此htc非宏达电)来展现表格以及排序,只能在IE上运行。就这个问题,我曾经天真地向公司副总请教为啥不兼容其它浏览器,结果被调侃了一番。

现在“标准”的观念比以前要普及了,至少不会再像我当年刚接触Linux时,像PConline一类的大站都那么惨不忍睹。虽然我当下主要工作内容是移动终端(Android & iOS)的本地应用(Native App)开发,但我依旧认为Web App未来会盖过Native App。

HTML5

HTML5

支撑这个观点,我有三个理由,首先是过去十年里桌面领域C/S向B/S的演化是主流,其次HTML契合了越来越强烈的跨平台需求,最后是HTML5可以使得用户体验和人机交互更完善。

说到这里,我的观点很容易被否定,那就是移动终端上Web App的声音几乎听不到,呈现出Native App一边倒的局面。我没法驳倒事实,Web抑或Native,可能Google也摇摆不定,要不然就不会有Android和Chrome OS之争了。如果我坚持上面的观点,那么我应该里从Android & iOS阵营,叛逃到Chrome OS & webOS中去。哦,是很纠结,在现状和预期之间,找不到从现状通往预期的大道。

本期杂志除了HTML5这个大热门外,还推出了《2011程序员薪资调查报告》,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数字值得关注:

73%的人对薪资不满意
当然这其中不排除期望值过高,不过至少也说明了大多数人幸福感不强,即便是月薪超过万元的从业者也有过半比例抱怨薪资低于期望值。
3次是最佳跳槽次数
跳槽加薪是真理,不跳吧,公司好像记不起给涨薪,跳地快吧,自己好像刚刚在公司建立的声望、信任等又要重新再来。
3年到熟练,5年到牛人
这里没有“熟练”和“牛人”的标准,用金钱来衡量的话,就是3年到5k,5年到1w。
45.3%的开发者会Java
没有过半,有点奇怪,遍地的培训机构号称不工作不交钱, Java的门槛越来越低。
16.9%的高薪者从事移动和手机应用
我看到的情况是,移动和手机应用领域炒作过头,明星开发者凤毛麟角。顺便说,第一名是欧美外包,占21.4%。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