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 11/14:CPI和存款准备金率

上篇博文提及了PMI对市场的影响,尽管该指数不可小觑,但相较于CPI对市场的冲击力,那显然还低一个等级。CPI,也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ustomer Price Index),由国家统计局在每个月的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中公布,本周四该指标数据如约公布。

数据是如约到来了,但却不是预期中的数值,以往公布的数值往往低于市场预期,一直被人诟病为认为压低数据,但此次公布的数值却显著高于此前预期,–预期数据为4%,公布数据为4.4%,高于预期10%。

中国10月CPI涨幅创25个月新高 政策紧缩风险加剧

国家统计局在其网站公布的10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中,用了五个小节来阐述这些数据,借用其标题来看大局变化: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位回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较快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有所扩大。这其中,除了CPI之外,PPI,即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也高于此前市场预期。与此相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工业增加值略低于预期。这样的数据显然要比预想的糟糕。

全世界iPhone、iPad的流行诞生了一批“苹果控”,意为被苹果公司控制,而中国本土也有“控”,控房价、控物价、控信贷,–此“控”非彼“控”,就目前来看,不是没“控”住,就是“控”在了高位。来看其中的利害关系,我的看法是,信贷的失控是物价、房价失控的根源,天量信贷资金放出,流动资金充裕,资产价格随之高涨,物价怎么会有不涨的道理?通货膨胀抑或成了全年的主调,以致于国家统计局反反复复地强调全年实现3%的通货膨胀是可实现的,当眼看纸包不住火了,又表示“很有压力”。

当然了,输入性膨胀也是其中一个原因,美元是美国人的货币,但却是全世界的问题,二次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更加大了中国通胀压力,以至于此次G20峰会上,关于美国货币政策的声音盖过了人民币升值。

人行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02/03年电影《无间道》的热映带热了一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此后,它被无数的人无数次地重复,今天被我重复在这里,很合时宜。就在上面提到的10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出炉前夕,央行在头天晚上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老话说得好:无风不起浪。嗅觉灵敏如猎狗的市场怎么可能对此无动于衷呢?更何况第二日就是CPI等关键数据出炉的日子,然而接下来的事态发展超出了我的预料。

周四当天上证指数,午盘上涨0.76%,–原以为会应声下跌;收盘上涨1.04%,–莫非利空出尽即利好?次日上证指数,午盘下跌-2.27%,–自以为维持上涨;收盘下跌-5.16%,–应该还要延续跌势吧。于此同时,期货市场也跌停一片,尤其是前段时间涨势喜人的农产品期货。我自以为这应该归因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CPI等指标站新高,但出乎我意料的是,有国内媒体归咎于传闻印花税上调

最最让我想不到的是在央行公布消息前的数个小时,路透(Reuters)网站(http://cn.reuters.com)上刊发一篇题为中国数家银行被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消息,发布时间为13:35。如果考虑到撰稿、审核、刊发等环节,那么路透应该在当天中午就得到了消息。我是不是应该感叹路透(Reuters)神通广大呢?

此前10月19日,央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此次举动可视作是央行收紧货币一系列操作的继续,那下一步呢?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