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 – 10/24:十二五规划,加息和九月宏观经济数据

10月18日至10月24日这一周真是不平凡的一周,先是为期四天的十七界五中全会于周一结束,公布了十二五主要目标。接着,周二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自2007年底至2008年底连续五次降息以来,首次调整基准利率。最后,周四,统计局公布了九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当月CPI高攀3.6%,三季度GDP增速下滑至9.5%。与此呼应资本市场则一改此前一周多来的上涨行情,公布上调利率的次日,A股大起大落,却最终差不多收平。

中国央行意外宣布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此前,发/代言人们在各路媒体上宣讲,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以内是可以实现的,然而节节攀升的CPI连续七个月超越了一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2.25%,并屡屡突破红线3%,此情形下发/代言人纷纷表示表示压力很大。就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各家机构纷纷表示年内不可能加息,加息或在明年一季度的时候,央行宣布加息这样举动确确实实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测。

央行加息的国际大背景是全球主要经济体(澳大利亚除外)尚未开启升息步伐,如果没有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态势的信仰,那么此举便不会发生。Reuters(路透)解读此举,管理通胀为首要目的,并对负利率进行修正;配合房地产调控政策,抑制经济结构上的过热。Financial Times(金融时报)在《中国近三年来首次加息》报道中这样描述:举动可能反映出官方对经济中通胀压力日益上升的担忧。而此举在随后的国际市场上引发了不小的波动,中国意外加息 伦敦期铜至10日低点中国升息推高美元 COMEX期金大幅收跌2.6%。但是这其中的联系,我总也想不明白,如在前者中中国加息的消息支撑疲弱的美元,中国加息和支撑美元之间是怎么一回事?再如后者中因担忧中国将采取更为激进的举措收紧货币政策,投资者通过卖出股票和商品,买入美元削减风险敞口,这收紧货币政策,为什么要卖出股票和商品,又为什么要买入美元,怎么就削减了风险敞口了呢?

受加息总明显的莫过于银行业,在《中国各期限存款利率上调幅度不一 银行短期受益中长期承压》中,对加息幅度进行了分析,活期利率不变,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同加二十五个基点,这将促使活期存款向定期存款转移。而两年期存款利率加四十六个基点,三年期加五十二个,五年期加六十,但与此相对的贷款利率则统一上调二十个基点,明显低于存款利率增幅,这无疑要让银行拿出更多的利息收入,据此可以认为有利于优化中国收入分配格局

本次加息的主要目的还是抑制通货膨胀,但是随后的CPI是否能够回落还有待观察,对后期CPI的走势的判断,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是否进入加息通道。正是基于通胀下负利率还将持续这样的预期,安信证券认为中国央行有可能连续加息,同样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未来12月料将再加息两次,投资银行野村证券则更加大胆,认为明年中国央行将四次加息。但是毫无疑问的是,加息也势必引发更多“热钱”涌入中国。让我思考的是,热钱流入中国以后,会进入到哪些领域呢?房地产?农产品?股市?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