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一周财经观察与思考,新的开始

网络是个快餐店,巨量和诱人的信息充斥屏幕,贪图多多益善,于是一目十行,却极少用脑思考。我尝试选择高质量的资讯,例如 THE WALL STREET JOURNAL(华尔街日报)FINANCIAL TIMES(金融时报)REUTERS(路透),辅以 Google Reader 这一利器,着重看少报道,看精报道,用心思考,用手记录,一来促使自己培养良好的网络习惯,二来锻炼自己观察、分析财经动态的能力,我将这一行动变成了《一周财经观察与思考》,这是其中的一篇。

《一周财经观察与思考》坚持了有六个月的时间,期间不曾落下一期,竭力按照每期的片头语说的那样,培养良好的网络习惯,锻炼分析财经的能力,自我感觉较半年前有所进步,但是也感到原有模式的不足,一是每期的标题过于模板化,缺乏概括全篇、突出重点的点睛之笔,二是每期观察有余,思考不足,没有自己的观点和理念。于是借十一假期的机会,重新规划,每期标题突出本周重点,减少废话和拷贝,亮出自己的观点。

9月汇丰中国服务业指数创19个月来新低

借助这则报道,我来简单梳理一下 PMI 知识,反映中国企业经营活动状况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urchase Management Index,简称 PMI)通常在每个月的月初发布,但这个数据并非是众口一词,目前有两种版本,其一是被市场视为“官方”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其二是被视为“外来和尚”的汇丰(HSBC),由于各自统计口径以及模型不同,得出来的数值自然大部分时候不同,但如果去看各自一段时间内的变化曲线,可以得出二者走势相似的结论,因此并不妨碍判断经济变化。

PMI 又可进行细分,汇丰 PMI 就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以本则报道为例,其提到的是服务业 PMI,而在另外一则报道中 9月汇丰中国PMI指数创五个月新高,则指的是制造业,同样,官方发布的指数也分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两个。在大的分类基础上,PMI 可以继续细化,例如官方版中包括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等。

PMI 及格线为50,高于50说明企业活动处于扩张当中,低于50说明萎缩,自然人人都想看到企业处在扩张当中,这意味着经济活跃。汇丰中国制造业 PMI 自7月份曾低于50(当月为49..4)以来,随后以51.9%、52.9%高于临界值,这无疑舒缓了前期市场关于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心。

中国汽车热带来“钱”途无限

这两天 CCTV2 财经频道在《经济半小时》栏目中连续播出了《求解“堵”城困局》(可从这里观看节目视频),以往老是指责 CCTV 不说实话,不过这期节目中反映的广州堵车情况是真真实实的。看完此期节目,第一个想法就是依照现有的城市发展思维和模式,是不足以应对日益庞大的机动车车流,–来自本篇报道的数据:去年中国汽车销量高达46%。

如何解决“堵”城困局留给管理者,我与其抱怨堵车,不如逆向思维,看看汽车热能带来哪些挣钱机会,无力叫日月换新天,那就顺其自然吧。这篇报道的开头以麦当劳(McDonald)的“得来速”来佐证汽车热正在带来新的生意,不得不承认这个社会总不缺乏赚钱的机会,–当然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头脑。

汽车带来的改变是缩短时间,扩大活动范围,以往居住在城市中心区是因为考虑到空间距离短,大部分时候步行去购物、就医、上学花费时间少,但是汽车的出行方式势必要成为主流,我不崇美,但是我认为我们正在沿着美国过去的路前行。

有了车,人们会选择住在非中心城区,那里房价要便宜,而且环境也要好;人们还会在开车时选择收听广播,–毕竟开车的时候你无法看电视;人们还会选择周末出行去旅行;人们还会到汽车餐厅吃快餐。这同时就意味着,未来投资郊区房产的收益要比现在高,电台的广告价格要上涨,汽车旅馆和汽车餐厅也是可以考虑的投资机会。早几年没落的电台在发现汽车听众以后,重新焕发生机说明了上述猜想并非不可能。

我的想法概括起来就是汽车带来城市人口分散化,–NOTE,我这里指的是城市人口!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