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财经观察与思考:9月13日 – 9月19日

网络是个快餐店,巨量和诱人的信息充斥屏幕,贪图多多益善,于是一目十行,却极少用脑思考。我尝试选择高质量的资讯,例如 THE WALL STREET JOURNAL(华尔街日报)FINANCIAL TIMES(金融时报),辅以 Google Reader 这一利器,着重看少报道,看精报道,用心思考,用手记录,一来促使自己培养良好的网络习惯,二来锻炼自己观察、分析财经动态的能力,我将这一行动变成了《一周财经观察与思考》,这是其中的一篇。

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问题会逐步显现–惠誉

过去的一周关于银行的相关传闻一直盘旋在市场当中,提高资本充足率、加息的传闻,使得投资者绷紧了神经。而在欧洲不受待见的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发布了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的警告,中资银行未来资产质量恶化几成定局,问题只是何时、多大程度,以及是否会导致危机。尽管上半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比年初要低0.28个百分点,但是下降的原因是“分母效应”,即信贷高速增长,而不良贷款在短时间内无法显现,因此其占的比率就显得下滑。但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随着时间推移,这部分不良贷款迟早将会出现在银行财会数据里。银行通过非正式资产证券化,将贷款打包成理财、信托产品卖给投资者,这样银行的风险低了,因为转移到了投资者。

戴相龙称通胀若持续 地方社保基金有贬值风险

总觉得养老离自己很远,真要养老,虽然不至于养儿防老,但指望社保估计也不靠谱,尽管如此,每个月该交的社保还是要交。从前以为交出去的这笔钱,相当于被强制定期存款,到退休以后再从银行取出来。后来炒股了,才知道市场上有支叫做社保基金的国家队,呼风唤雨,好生厉害。看了这篇报道,才知道社保基金约45%的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30%投资股票,另有25%左右以私募股权等形式投资未上市公司。看来,原来我对社保的了解真的是太肤浅了,固定收益资产包括银行存款、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可转换债券等,而投票投资也并不仅仅限于国内股市,不过我并未留意到关于社保私募股权投资方面的消息。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