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读书计划

生活中的经济学

盘点过去的一年,我满意的事里包含这么一件,那就是认真阅读了两本书:《生活中的经济学》和《富爸爸 穷爸爸》。从前者中,我体会到了生活所蕴含的经济原理,这些原理帮助我理性看待经济现象,并分析其中的原因和趋势;从后者中,我见识了两种不同的投资理念和人生态度,以及它们各自的人生轨迹,帮助了我理清自己的位置和方向。在庆幸自己没有荒废学习之余,给自己规划下下一个个年度的读书计划。

2010年度读书有三个主题:投资理财、软件设计和摄影技术。过去一年,受到《生活中的经济学》和《富爸爸 穷爸爸》影响,自己开始了投资之旅,而第一步即是股票投资,恰逢中国股市09年大涨80%,初尝投资的甜头,不料10年折头直下2900点,损失不少,深感自己此前的操作实质上是赌博。

涉股市之初,给自己的定位是“投资”,而非“炒作”,经历过一年的洗礼之后,我决定从学习上市公司的报告入手,迈出自己真正股票投资的第一步。选择《明明白白看年报》,是因为它语言通俗,有切合中国股市实际情况,适合我这种理解能力较差的人。这本书是从元旦后就开始看了,目前结束了“宏观篇”、“股东篇”和“董事会报告篇”,剩余的三个篇章计划在春节假期结束,希望通过这本书,可以培养起自己阅读报表的能力。

投资理财主题的另外一本书是《富爸爸 财务自由之路》,这本书是《富爸爸 穷爸爸》一书的姊妹篇,也是从元旦后开始看起。虽然往往续集都是狗尾续貂,不过我不得不承认,这本书的书名太吸引我了,–渴望自由了!希望通过这本书,自己在探索一条财务自由之路时能够少走一些弯路。

软件设计是我的职业所在,所谓“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软件能力在目前还是我的第一生存本领,在2010年要使自己价值增值,还是要通过不断地汲取新知识、新技术。虽然几年前拿到软件设计师证书,除了在简历上增加一道可有可无的资质外,一直都没派上用场,但是这次给自己订下系统分析师的目标,还是经过了几番考虑。工作几年以后,深感自己需要再提高思想的起点,从软件设计到系统分析,所需考虑的领域拓宽了不少,我需要通过一次认证考试来认识自己的不足,这是我作出这一决定最终目的。《系统分析师教程》是指定的考试一年用书,评价好与坏已经没有意义,要做的就是好好阅读。

2009年我关注最多的是 Android 和移动互联网,这一年里我也成功从 Enterprise Web Application 进入了 Mobile Internet Application,在2010年,我会在自己的视野里再突出云计算这一目标,而 Hadoop 是目前这一领域的热点,我希望借由《Hadoop: The Definitive Guide》(此书中文版名称为:Hadoop 权威指南)找到进入这一领域的钥匙。而《Restful Web Service》(此书中文版名称同名)则是弥补我一年前的遗憾,当时任一个项目的负责人,该项目使用到了 JSON、RPC、SOAP,不清楚这些名词背后的技术细节,一直是一块心病,希望借由这本书在2010年解决这个疑问。

2009年里入手 Cannon 450D,本来不多的兴趣爱好增加了摄影这一门,只可惜现在光会显摆,不会用!希望借由《DSLR数码单发摄影圣经》能够帮我拍出靓照,不至于自己辱没了单反的名声。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