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Free Usage Tier 的“陷阱”

话说:占小便宜吃大亏,从来都是笑别人爱占小便宜,没想到自己这次AWS Free Usage Tier成了“偷鸡不成蚀把米”。

此事从一个月前开始,因为做Hadoop的试验,需要找一个Linux环境,先后考虑了两种方案,首先是家里的Debian,但因为不能随时登录而作罢;然后又考虑unix-center.net,但是受限于每个用户最多分配100Mb内存,也只好放弃。最后从CPyUG华蟒用户组的邮件里,看到有人讨论AWS Free Usage Tier,虽然很早就注册AWS了,但因为收费的原因,一直就没用过,这次算是发现了这一“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于是就有了前文Amazon EC2与三个小问题

不得不说,AWS Free Usage Tier的优惠内容还是蛮诱人的,每个月750小时的EC2,恰好够运行一个7×24的服务器了。于是,立马跑了个Instance,运行个Pseudo-Distributed的Hadoop。

不料想,4月3日邮箱里出现一封“Amazon Web Services Billing Statement Availabl”的邮件,我被告知:

Greetings from Amazon Web Services,

This e-mail confirms that your latest billing statement is available on the AWS web site. Your account will be charged the following:

Total: $1.43

纳闷了,明明都在AWS Free Usage Tier限定的额度内,怎么会收到账单呢?这笔钱我得问问清楚,于是发了邮件问Amazon的客户,一天收到答复邮件:

I’ve researched your account and it appears your AWS account was created before October 21, 2010. This would ordinarily make you ineligible for the Free Usage Tier Offer. However, because of your limited use of our services, as an exception I have manually signed you up for the free tier services of EC2 and S3

这让我想起了AWS Free页面上的一句话:These free tiers are only available to new AWS customers。 联想到邮件,很显然,我应该不在new AWS customers之列,而我的理解是在没有使用服务之前,不管有没有注册过,均应该属于new

但是在FAQ里,我找到这么一句话AWS’s free usage tier is available to new AWS accounts created on or after October 21, 2010。我实在是记不起什么时间注册了帐号,是在2010/10/21之前,还是之后?而且也找不到地方可以查看。

这两个小问题真叫人遗憾,如果它能够在new AWS customers的后面注明时间,并且提供查看账户注册时间,我大概不会花时间发邮件去询问,浪费自己的时间和客服的工作量,看来大公司对细节的重视也未必面面俱到。

不过,客服告诉我,Amazon会退回我的Money,“杯具”变成了“洗具”:

In regards to the charges for usage in March 2011, billing has already been run so you will be charged $1.43, however, once we see that this charge has been completed we will request a refund in the amount.

3 Comments

转战亚马逊EC2 | Tairan's Story4月 14th, 2011 at 10:32 下午

[…] 关于 Amazon EC2 的教程已经铺天盖地了,有英文也有中文。现在EC2对新注册的用户有优惠,及Micro Instance级别的会有1年的免费份额。注意只是对新注册用户,如果你已经注册了 AWS 账户,即使并没有开通任何服务也不属于新注册用户,意思就是只要你使用就没有免费的。这一点我是用了$2美金的账单换来的教训。网上也有其他同学遇到,看来不仔细阅读文档就是没文化的代表。这里是账单查询地址https://aws-portal.amazon.com/gp/aws/developer/account/index.html?ie=UTF8&action=activity-summary 一旦发现产生莫名其妙的费用,赶紧查。 […]

Terry11月 30th, 2011 at 12:29 下午

请问楼主现在能查AWS 帐号的注册时间了吗?

Xu Haojie11月 30th, 2011 at 12:39 下午

这个还真没找到。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