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瞥移动平台OS的份额之争

Windows Mobile

WM

在ZDNET上看到一篇新闻,标题比较醒目:Windows Mobile loses nearly a third of market share,看来移动平台OS之争白热化,有人得意有人失落,只不过此时居于下风的是MS而已。

这篇新闻稿的依据是 Gartner 在周四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这些数据囊括了当前移动平台主流OS的市场份额统计。在 Windows Mobile 方面,其2008年第三季度的份额是11%,而今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是7.9%,因此下滑的额度接近三分之一。

iPhone

iPhone

而与此同时,iPhone 的市场份额则从12.9%上升到了17.1%,RIM 的份额也从16%上升到了20.8%。而开源的 Android 系统则没有上个年度的数据,–当时它才刚刚诞生不久,但经过一年的努力,现在则占到了3.9%的份额。除此之外,还有 Plam 的 WebOS 分去了1.1%的市场蛋糕。

看上去,MS这次真的是大失颜面,不过发愁的不止MS一家,市场的老大也陷入了下滑的境地。Symbian 虽然占去了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也难挡份额从49.7%下跌到了44.6%,接近10%的跌幅,这一点也值得让现在Symbian的东家诺基亚三思。

Android

Android

聪明的人知道当前的处境,更聪明的人更懂得依据当前形势研判未来的走势。当前的移动平台呈现出分化的势头,一方面市场更加趋向 open source,Gartner 的分析人士认为到2012年,Symbian、Android 和 其他一些 Linux 变种将会占去62%的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像 Apple 和 RIM 这样的软硬件整合,实现一体化的趋势也将大大加强。–独独剩下 Window Mobile 既走不了开源的路子,也不可能指定硬件,夹在了二者之间。

整篇新闻毫不掩饰对 Windows Mobile 的惋惜之情,不久前发布的 Window Mobile 6.5是否并不像 Windows 7 一样赢得媒体的欢呼,看来 MS 要想扭转局面真的要等到 Windows Mobile 7 的发布了。

我并不在意这些OS之争,对我而言,移动互联网本身才是我的兴趣所在,尽管我当前正在做 Android 相关的工作,谁还会在意我究竟是用什么 OS 来登录Facebook呢?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